淮南联合大学青年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养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日期:2019-11-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师资科


为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树立科学的人才观,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重视我校优秀人才的培养使用,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成为各学科的骨干力量,带动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经4月10日校党委会研究,决定实施青年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养工程,现制定以下培养实施意见。

一、培养对象

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为主体的青年教师。

二、培养方式

(一)岗位锻炼

1、2017年起,所有新进专任教师、管理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须在辅导员、班主任岗位锻炼1年以上。辅导员须在行政管理岗锻炼1年以上。

2、每年在全校范围内遴选部分优秀青年教师到学校党政机关、教辅部门管理岗位上挂职锻炼,挂职时间1年,具体挂职岗位由学校统筹安排。

岗位锻炼期间因公出差产生的费用由挂职单位承担,考勤由挂职单位负责。

(二)企业锻炼

各(院)系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利用寒暑假时间,分期分批安排优秀青年教师到校企合作单位挂职锻炼,各(院)系要把青年教师企业锻炼作为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积极联系企业能工巧匠、技能大师作为青年教师企业锻炼的指导老师,切实提升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和双师素质。

(三)名师带徒

省级教学名师必须建立名师工作室,主动承担青年教师培养任务。教务处牵头组建教学科研团队,遴选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且作风正派、品行端正、治学严谨、教学科研水平较高,具有甘当伯乐和甘为人梯精神的教师作为教学科研团队带头人。通过名师工作室和教学科研团队的引领辐射作用,以名(导)师带徒(学徒制)的方式,为青年教师提升教书育人、教法研究、科学研究、技能成长等能力搭建平台。名师带徒培养期为1年,培养计划报组织人事部备案。

(四)学习深造

结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重点专业建设,在不影响学校教学活动的基础上,适时遴选部分优秀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校访学、进修,开阔视野,提升综合能力。重点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有计划地获取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等双师证书。

(五)技能比武

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积极组织开展辅导员(班主任)技能竞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活动,让青年教师在竞赛中互比互学,共同进步。重点培养在省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教师。

以上各类培养方式的实施细则另行制定印发。

三、考核方式

(一)青年教师岗位锻炼结束后,提交考核表和个人总结报告各一份,组织人事部联合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二)教师在企业锻炼结束后,由系部、企业认定锻炼效果,并填写《淮南联合大学教师企业锻炼考核表》,报组织人事部备案。

(三)名师带徒由教务处制定考核办法,培养计划和考核结果报组织人事部备案。

四、培养结果运用

(一)各类培养结果(考核表)进入个人档案。

(二)培养结果将作为试用期满转正定级、晋升职务、年度考核等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岗位锻炼、企业锻炼经历,算入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内容作为专业技术职务晋升重要依据。

青年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在校党政班子领导下,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促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附件:1、2017年青年教师岗位锻炼人员名单(第一批)

2、淮南联合大学青年教师校内岗位锻炼审批表

3、淮南联合大学青年教师校内岗位锻炼考核登记表

4、淮南联合大学青年教师名师带徒培养审批表

5、淮南联合大学青年教师名师带徒培养考核登记表

6、淮南联合大学教师专业实践审批表

7、淮南联合大学教师专业实践考核登记表


中共淮南联合大学委员会

2017年4月10日


附件2:淮南联合大学青年教师校内岗位锻炼审批表.doc

附件3:淮南联合大学青年教师校内岗位锻炼考核登记表.doc

附件4:淮南联合大学青年教师名师带徒培养审批表.docx

附件5:淮南联合大学青年教师名师带徒培养考核登记表.docx

附件6:淮南联合大学教师专业实践审批表.doc

附件7:淮南联合大学教师专业实践考核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