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zzb

党总支

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提高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现就做好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对象

学校各党支部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除外)。

二、时间要求

20226上旬基本结束。

述职方式

述职方式可采取口头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党总支负责所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党支部书记述职主要围绕以下内容:

1.推动党支部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2.支部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支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支委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等情况。

3.落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特别是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等工作落实情况。

4.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基层党组织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情况。

5.突出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学校发展等中心任务中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为群众办实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情况。

6.上年度述职评议查摆各类督查中发现的涉及党支部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

7.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情况

、方法步骤

1.开展调查调研。各党支部书记要围绕落实学校《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等相关任务,深入学院部门、师生等开展调研,找准本支部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和突出问题,全面了解情况,推动工作落实

2.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围绕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用数据、事例说话,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总结工作成效,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工作措施。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篇幅控制在1500字左右,党总支要对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认真把关,提出修改意见

3.开展述职评议。党总支负责组织对所属所有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根据实际,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参加。听取述职评议的党总支书记应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保持辣味,防止不痛不痒。述职评议会议上,要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

4.强化结果运用。听取述职的党总支结合平时掌握、党总支书记点评和现场测评情况,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5.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认真查摆党总支书记点评、群众评议和综合评价意见指出的问题,推动问题整改逐项落实。

相关要求

1.精心组织。从严从实推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各基层党组织要把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谋划,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

2.真总结。2022610日前,各党总支《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附件1《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测评汇总表》附件2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情况综合评价意见、党总支书记点评电子版及纸质版报组织人事部(电子邮箱:hnldzzrsb@hnuu.edu.cn),各基层党组织相关材料要存档备查。

附件:1.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测评汇总表》

3.《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测评表》

组织人事部

2022524

附件1.docx

附件2.xls

附件3.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