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6 00:00:0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zzb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体系内容,根据《中共淮南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淮组通字〔20205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党课开讲啦活动于 2020 6月开始,12 月中旬前基本结束。

二、主要任务

(一)认真上好党课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讲党课、上党课。

1. 党课主要内容。突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注重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

2. 党课主讲人员。主要是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等,注重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讲党课。

3. 党课讲授形式。讲党课要贴近基层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可在演播室、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等载体,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二)择优推荐党课

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发现活动中的高质量党课。向校组织人事部推荐优秀的精品党课,各党总支至少推荐 1 篇。推荐的精品党课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 政治方向正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 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助于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

3. 方式方法得当。切合党课主题、内容、党员特点等,与现场环境条件结合较好,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适宜。

4. 讲课效果较好。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逻辑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现场氛围良好,党员评价较高。

党课时长一般不超过 90 分钟,微党课 30 分钟左右。推荐单位应对党课内容和主讲人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不出问题(有关要求见附件)。

(三)学习使用推广

各基层党组织在活动中推荐的优秀精品党课,学校将择优推荐上报参加评选,对评选出的优秀精品党课将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使用。

三、有关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党课开讲啦活动是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指导督促,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党建工作量化考核目标。

2. 提高活动质量。各级党组织要制定活动计划,选好党课主题和主讲人,认真写好讲稿、讲好党课,努力提高党课质量。要把活动与落实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认真审核基层推荐的优秀党课,坚持优中选优,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精品党课选好用好。

3. 力戒形式主义。各基层党组织要注意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已经开展和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结合起来,避免就活动搞活动;要注意整合资源、提高效益,既要开发新的精品党课,也要充分发掘整合、用足用好已有党课资源,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重复建设,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2020年6月16日

精品党课推荐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