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2015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6-03-07 16:51:47.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ggw

 

    本学期,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校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五老”作用,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在大学生思想教育中创新务实,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坚持党的领导,增强责任担当意识。

    坚持集中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按时向校党委汇报学习开展活动情况,积极争取党组织的指导和支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组织各种类型的学习活动10余次。例:921,关工委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的书面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关工委的作用和贡献,为新时期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还结合学校的实际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12月15,关工委集中学习了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发表的“在大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章。深刻认识到“五不及二”和“白不如黑”的现象。即学校五天教育不抵周六、周日两天家庭和社会的影响教育;白天的教育不及晚上在宿舍上网得到的信息教育。结合当前网络信息的快速发展和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实际进行认真讨论,明确了有针对性的开展有益活动,增强大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

    元月14日,集中学习了顾秀莲主任2015年工作报告及中央10多位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他们充分肯定了关工委的工作成绩,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向广大“五老”亲切的问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工委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精神实质,做好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上各工作小组还就本学期工作进行了梳理小结,畅谈了下学期活动的开展。

    二、积极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为弘扬和培育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关工委配合校团委和有关系部在大学生中积极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2015年9月18,是“9.18”事变84周年纪念日,为了把关工委工作融入“新生入学教育”,经协商和周密准备,与校团委、经济系和计算机系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铬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爱国主义报告会。团委及两系领导、辅导员老师及两系新生1000多人参加报告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新民同志亲临报告会。关工委卢凡爱同志主旨演讲,用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教育学生们勿忘国耻,缅怀先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学习,增强自身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加强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新时期的合格大学生。同学认真听取了卢书记的报告,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进一步认识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树立起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收效很好。

    11月15,应邀在外语系举办了“与信仰对话,飞扬中国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报告会。系书记孙青海主持,关工委李凤珍同志主讲,全系新生及老生代表近百名同学参加。李教授着重讲解了中国抗日战争及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什么是抗战精神;我们如何弘扬抗战精神等内容。要求同学们铭记传承先烈的精神。继承先烈们的遗志,珍惜今天,感知幸福和责任,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提高本领,为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各工作组还应邀分别参加各系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和”铭记历史、筑梦联大“演讲比赛等。

    三、继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

    按照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配合各系部继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报告会,会后深入学生中了解他们学习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情况,实际发现同学们讨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题越来越多了,加深了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经过精心准备,1126在化工系组织举办了一场“共筑中国梦,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报告会。部分青年教师、班主任和15级全体新生100多人参加,关工委李凤珍老师主讲。李教授从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青年为什么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精彩的讲解。激励同学们用“文明、爱国、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率先垂范,自觉抵制资本主义和封建腐朽思想的侵蚀,抵制社会各种丑恶现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制度自信,共筑中国梦。

    四、语重心常,拓宽毕业生就业思路。

    在与毕业班学生交谈中了解部分专科毕业生就业思路不明确,择业期望值较高,不能正确面对。应计算机系领导邀请,经过精心准备,关工委卢凡爱同志为该系三年级五个班的毕业生300多人举行了题为“适应社会需求,开阔就业视野”的就业指导工作报告。卢书记首先要求同学们确立人生规划,把自身的职业规划、职业理想、职业目标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相结合起来,放飞梦想开阔就业视野,正确选择就业去向,卢书记还用大量的数据和实例推荐同学们积极大胆的到企业去工作,因为企业的选人、用人面广阔。在企业还能从工人阶级中吸收到丰富的社会经验和营养等。报告会后还配合系领导召开了“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辅导员及部分青年教师总共40多人参加,会上师生们积极发言,包括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内容。会上关工委同志指导性的发言,按照习总书记对大学生修德、勤学、明辩、笃实的要求,希望大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祖国的希望和需要、家长的期盼、学校和老师们的辛勤培养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事业中。

    各工作小组还陆续参加了有关系部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并就择业、就业问题为学生开展咨询活动,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配合主渠道,适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协助各系做好新生入学的迎新和稳定工作。

    新生入学时,我们关工委全体人员深入到新生报到现场和学生宿舍,配合迎新的同志们宣传学校、迎新生,及时走访了解各系新生入学情况和入学教育安排,建立新生班主任的联系方式,协助各系和班级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210月初配合机电系举办了“2015年新老生对话交流会”。组织这样的活动,目的是使新同学们能更好的了解学校,帮助新同学们能尽快适应新环境,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由于我们关工委老同志的参加,使同学们能获得被学校重视的感觉,也获得了关工委与青年学生之间的直接交流。关工委张正权同志就学校的发展和有关制度等做了简要的讲解。希望新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新老同学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3925,应邀参加了机电系召开的“庆佳节、送温馨、寄祝福”----机电系困难学生中秋座谈会。同学们还在军训中,40多位同学参加了座谈会。据事前了解,他们中或多或少的家庭经济方面有些困难。这是他们离开父母,第一次在大学校园里迎中秋佳节。此时,系领导、班主任和关工委老同志给同学们送上祝福,还给同学们准备了节日礼物。座谈会上30多位同学相继发言,表达了对学校和老师们的感谢之情,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希望,关工委老同志的参与,又增添了同学们的长幼之情,同学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感谢爷爷、奶奶们的关心和鼓励。

    4、针对五年制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对这些大学里的小学生们的教育一直是我们关工委工作的重点。在系领导和辅导员的主动邀请下,关工委卢凡爱同志12月上旬连续两次为经济系一、二年级167位在校生开展了“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的专题讲座。卢书记从鼓励和教育入手,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才会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的角度,像讲故事一样,从以往到现在用事例感动他们,教育他们努力学习,弥补以往的不足,尽快的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建工系五年制学生人数是我校最多的系,12月初,我们在廖美华书记的关心和安排下,专门召开了2015级五年制二个班的班级干部座谈会。请同学们谈谈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如管理方面的问题,部分学生学习困难问题,同学相处的融洽问题等,我们与二位班主任共同商讨解决的办法。由于关工委老同志的参与,二位年轻班主任感到工作上有支持力,工作更主动,更大胆。在医学系召开五年制班级班干部座谈会,学习成绩较好同学的座谈会和个别谈心,调解同学们之间的矛盾,表扬同学们取得的成绩,鼓励同学们互助友爱,相互包容,多想别人的长处,刻苦学习。积极进步,收效很好。

    六、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社团文化活动。

    各系部学生组织的社团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我们关工委老同志只要身体力行,都会积极热情的参加。本学期我们参加各类活动10余次。通过参加活动,增进了与学生之间的了解,加深了感情,方便了工作,也使同学们倍受鼓舞,增强了自信,例10月下旬应邀参加化工系举办的“铭记历史、筑梦联大”的演讲比赛,并担任评委。该系全体新生及14级学生代表、辅导员班主任及部分任课老师约200余人参加,有10名同学参加决赛,经评委当场评出一、二、三等和优秀奖,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提高了同学们表演能力,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向上精神,收效很好。12月初应邀参加机电系团总支、学生会主办的机电系第七届“我帮室友上头条”寝室文明设计大赛决赛。共8组单位参加决赛,近200名学生参加。寝室文明设计大赛激励了同学创新观念和集体主义观念,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我们各工作小组还分别参加了各系举办的迎新送老“文艺演出活动。

    七、关爱学生,润物无声。

    遵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精神,认真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活动。各工作小组深入班级、宿舍,直接接触青年学生1000多人次;召集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座谈约100人次,与后进学生个别谈话约20人次。通过面对面交流互动,实时了解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思想动态,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准确的信息和工作对象,例12月初,在班主任智丽老师的安排下,召开了政文系15级法律事务班班级干部及部分同学座谈会。详细了解了同学们入学以来在校学习、生活情况,针对该班级个别同学与同学之间相处不融洽的问题,深入了解情况,协助班主任做相关同学的思想调解和转化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我们此工作还在进行中。为经济系年轻辅导员出主意想办法,让他们多做鼓励,同学中有一点小的做法和成绩就表扬。培养骨干,扩大先进面;建立不影响学习的兴趣组织;对学习成绩差而遵守纪律好的同学咬耳扯袖的提醒;对长期旷课不遵纪律的找其家长谈心配合。经过长期教育不改的必须给予处分,以示教育。

    在加大对后进学生转化教育工作中,有重点的帮助“问题”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例经济系某男同学经常旷课,有睡懒觉迟到的坏习惯。班主任做其思想工作,该生态度较好,就是改不了坏习惯,关工委吴素勤同志得知该情况后,多次与该生个别谈心、交流,费心费力,不顾自己摔伤仍坚持到该生宿舍,教室等找其谈心,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耐心开导,批评鼓励相结合做其转化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该生本学期在学习和守纪方面进步较快。政文系15级法律事务班某女生比较内向,与同学难以交流,并与同宿舍的同学相处的不融洽,产生些小矛盾,还涉及到了该生家长。关工委张正权同志了解情况后,及时与班主任沟通,商讨如何帮助,多次与该同学及其家长交流找原因,还及时召开该同学同宿舍的同学交流谈心,找该同学班级干部谈心,诚恳的帮助转化,使情况有些好转,我们将继续做好工作。直到该生彻底转变好为止。医学系王澳全同学国庆节期间骑自行车不慎摔倒造成骨折,不能到校上课,关工委李凤珍、洪国宝同志从班主任处得知情况后,和班干部到该生家看望,使该同学十分感动,他们还建议组织班级同学定期为王澳全补课,使该同学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同学们的互助友谊,决心早日养好伤到校好好学习,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恩关工委的爷爷、奶奶们。

    八、加强交流,开阔思路。

11月初,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新民等参加了市关工委召开的淮南市高校关工委联谊会。会上各高校关工委汇报交流各自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表述了各自的工作特色。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映松同志做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绩,对各高校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强调各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因地制宜,围绕党政工作中心,求真务实,开展一系列具有特色的主题活动。10月下旬,积极参加省教育厅关工委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心得体会“五老杯”征文大赛,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新民同志撰写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学习体会获得一等奖。11月下旬,校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长卞霞同志、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新民同志等4人参加了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皖北片高校关工委2015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由淮南师院主持承办。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郝运福同志到会并做了重要指示,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映松同志到会祝贺。会上各高校关工委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我们学到了兄弟院校的经验和具有特色的做法,促进我校关工委工作要更上一层楼。12月中旬,市关工委杨映松、段志兴副主任等来我校检查指导关工委工作。校领导万书记、李校长和卞部长参加,万书记主持会议并致词,欢迎市关工委领导来我校检查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强调我校关工委务实工作,在青年学生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余热,受到青年学生的欢迎。李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表示继续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校关工委副主任胡兰卿同志汇报了校关工委工作活动情况,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是我们关工委做好工作的有力保证,主动配合各系开展各类主题报告会,深入学生宿舍有针对性的开展特色活动,建议并参与学生家长会和召开各类主题班会,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认真做好后进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等。市关工委杨书记充分肯定了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特色,贴近实际、贴近学生,有一批老同志坚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为学校的稳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能围绕中心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每年都有新内容。强调关键是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要求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一个新台阶。12月下旬,参加了全国关工委电视电话会议,副主任杨志海同志主持会议并宣读了11位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顾秀莲主任做了关工委2015年回顾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大会有黑龙江、江苏等省就各自特色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会后我们及时向校领导做了汇报,并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顾秀莲主任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依靠党委支持,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积极探索创新,主动作为,一定能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中的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成为和谐校园的“润滑剂”和“催化剂”。使我校关工委事业生生不息。

九、其他工作。

1、坚持关工委理论学习和办公例会制度。

2、坚持各工作小组值班签到制度和每日主要工作内容记录制度,

3、积极向市关工委简报和省教厅关工简报投稿,下半年共采用两篇。

4、认真做好活动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淮南联合大学关工委

                                             2016年2月20